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人鼠之間~

昨天晚上去看了綠光的「人鼠之間」,
勾起了很多回憶,雖然只是一年以前,但卻像是很久以前的塵封的記憶。
塵封不是因為不堪回憶,而是刻意遺忘;怕是太記在心理,只會更容易觸景傷情吧!
戲演到後半段,在最溫馨可愛的時刻,
我的視線越來越模糊,我不知道自己怎麼搞的。
然後我發現有一種熟悉的感覺,那種又覺得厭煩又覺得純真可愛的感覺,
然後浮現一張熟悉又陌生的小臉,骨睩睩的眼睛令人懷念,但我卻想不起她的名字。
然後戲依舊是搭著淡淡的音樂繼續下去,生活也是,他的單純也是,
…她的無助也是。

然後我就想起來她的名字了,我禁不住在心中多喊了她幾聲。
接著她純真的笑容,率直的舉動,跟台上的傻大個重疊了。
沒錯,她就是這樣叭渣叭渣的眨著大眼睛,咧開嘴傻呼呼的笑,
只知道吃喝拉撒睡和玩耍,也總是跟在別人屁股後面令人討厭,
緊張害怕起來還會大哭,直到現在還是經常大小便失禁,
也總是喜歡重複別人的話,也不曉得她到底懂得多少,
剛剛教過的東西總是轉眼忘記,很喜歡美少女卡通人物卻永遠搞不清楚故事內容,
也莫名地喜歡圓和球狀的東西,還有閃亮亮的東西,和帥哥美女之類的,
當然還有毛茸茸的小動物,雖然也總是永遠搞不清楚狐狸、狗和狼有什麼不同。
對了,她還會不看場合,說些莫名其妙令人生氣的話。
玩遊戲也不知控制力道,總是打得我渾身淤青還在一邊傻笑。
她就是這樣無知得令人不知所措。她怎麼有辦法這麼麻煩啊?
她是一個智能障礙的遲緩兒童。



但是,
因為不能期待她有很大進步,所以只要她有一點不同,
哪怕她只是在見過我好幾次之後可以一見面就叫出我的名字,
哪怕是在我講過無數次同樣的故事之後,她可以幫忙填空接力回答。
這些再再讓我欣喜若狂,我開始學會珍惜單純美好的小事物,
開始與自己內心的小女孩對話,開始練習不想太多的單純快樂。
但她就是有辦法,讓我又快樂又悲傷。

我叫出我心中的小女孩,約莫三五歲的年紀吧!快樂地沈浸在與她做治療的那段時光裡,
我們一起蹦蹦跳跳,一起玩遊戲,一起講故事,一起笑鬧,
一起從最單純的源頭學習東西,一步步把知識切得小小片片,而不用任何小聰明。
她是天使,一個慢慢飛,卻會讓人心中吹起一陣溫暖微風的慢飛天使。

但我心中的大人,那個一不小心經常太過悲觀的大人,總是用悲傷的眼睛看著她的不懂偽裝。
她這樣會被欺騙的啊!她這樣會被責備的啊!她這樣會被欺侮的啊!……
他們有太多必然要面對的挫折無助、旁人的欺侮諷刺、
還有太多太多因為他們乾淨純真得像張白紙而必然招致的悲傷。

純白潔淨不好嗎?沒心機、無防備,又錯了嗎?
不,他們沒錯。
只是這個世界太黑暗,嫉妒慢飛天使的純潔,因為這只會更勾引人發現自己內心的不堪與邪惡。
對有些人來說,這樣的純潔無暇反而是最厲害可怕的武器,是勝過任何槍砲彈藥的無形武器。

想到我與她暌違也將近一年了。這一年來,她還好嗎?
她有沒有好好乖乖繼續做治療?她一定長大不少了吧?!
她的未來一定會很美好的,因為她這麼可愛、這麼潔白啊!

我心中的那個大人,
終究還是一派輕鬆地倚著門,用一副「唉~早就知道會如此」的眼神同情著,
用無奈的口吻說幻夢永遠敵不過現實,
戲劇即將進入尾聲,我為自己預知到的結局恐慌。
我心中的女孩大聲哭喊著,等一下嘛!不可以改個結局嗎?
說有奇蹟出現,讓他們真的實現願望,然後快樂幸福的過一生?
不行嗎?真的不行嗎?不是說好人有好報嗎?
他這麼單純天真,他絕對值得更好的結局,不是嗎?

而且我的慢飛天使女孩不會這樣的,那個女孩會和戲裡的男孩有不同結局的。
她不會遇上任何磨難,而會永遠那麼快樂成長的,雖然,也許她永遠不會「真正」成長。
她會很好、很好的!一定會……一定會……吧?!


戲劇的結局搭配著那狀似無心又粉飾太平的音樂,
這音樂怎麼那麼該死的催淚阿~真是去它的。

http://www.greenray.org.tw/version2/of_mice_men/index.htm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聽過人鼠之間的原聲帶喔
感覺很棒...
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