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

孩子的動物朋友(時報出版)

從書上得知美國有一個機構:Green Chimneys Children's Services
一個針對嚴重情緒障礙兒童的住宿醫療機構

書中還深入地說明了動物的療效何來
例擧過去的實證或個案研究
同時也指出動物輔助治療的研究困難及限制


我一直好奇為何動物會是小朋友的最愛
只是因為耳濡目染嗎? 或是動物之間特殊的情感聯結?(人類也是一種動物...)

就我個人和周遭嗣主的經驗 不僅是情緒障礙的小朋友
寵物對於一般人的心情 甚至整個家庭氣氛都有顯著的影響
書中亦提到過去研究結果顯示 人在接近寵物時心情是比較放鬆的
(當然是指某些不怕親近動物的人)

台灣目前在動物輔助心理治療領域的研究稀少 實際執行的限制也多
除了客觀環境的限制(需要較大的空間飼養動物)
還有動物種類的選擇 牽涉到危險性 衛生和防疫的問題
因此停留在由專業人員訓練狗醫師定期探訪病人 而非讓病人自己飼養的階段
而無論哪種方法都會面臨動物死亡的失落 這也是其中一個需要考量的因素

從導盲犬總是在捷運車廂裡造成騷動的現象來看
養狗以促進身心健康和家庭和諧這一檔事 有著廣大的潛在客群
我無意爲寵物店或狗狗經銷商作宣傳
而是深信寵物狗能夠激發人某種內在的情感
面對一張單純的笑臉時
累積一天的情緒和疲憊似乎也在極度放鬆下得以平衡
(大概就是書上說的"正向光環"吧!)

不過我也是屬於都市叢林裡乾作夢的一群
只能在假日的公園裡到處跟狗主人搭訕
有時會跟朋友開玩笑:
如果有一天得了憂鬱症 那我就有理由不顧一切地養狗了

Green Chimneys:
http://www.greenchimneys.org

1 則留言:

Sun 提到...

恩....
我家的氣氛也是因為養狗
變得溫柔許多喔
養寵物其實是種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