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如何解除幼女的分離焦慮?

轉貼自 YAHOO奇摩知識

這好像是所有家長都會遇到的情況
當小寶貝要開始離家時
孩子面對新的環境
又要離開熟習的家庭和父母
會焦慮耍賴不想去是幾乎都會有的
家長看到小寶貝哭泣難過也常感到好心疼不知該如何是好但其實可以放心
這是必經的過渡時期
大部分的孩子都可以在一段時間後順利的離家並開始面對學校生活的挑戰
有幾個方法可以讓這個時期過的更順利一些:
1.要堅決 並約法三章:


常見的狀況是,家長看孩子不想去好心疼和不捨,就想說姑且讓孩子不去學校,或陪孩子比原先約定更久一點,短期雖可安撫孩子,但反而讓孩子發現可以繼續討價還價的空間和依賴家裡,所以下次就會哭鬧的越嚴重,然後家長就更不知道怎麼辦...變成惡性循環。所以要做的是像對待大人一樣,家長要在去學校前和孩子約好,並且一定要確實的執行,你會驚喜的發現小寶貝比你想像的更堅強勇敢喔。
2.循序漸進:
和孩子討論陪伴的程度,可以選擇逐漸放手的方式(例如:陪讀一週 中午探視一週 之後讓孩子整天在學校放學再接),或者一次就讓孩子在不陪伴下去上課,其實都可以,重點在於跟孩子如何約定就要如何做(第一點)。
3.不時給予口頭上的愛的讚美和肯定:
只要孩子遵守約定,或有部分遵守約定,都要給予很多的口頭讚美喔,也許你會發現要完全執行前兩點不容易,但先別氣餒,看看孩子和之前比起來哪裡進步了,去讚美孩子做到了的部分,盡量避免去責備其未做到的部分,孩子會因此更有能力獨立喔。
4.每天花半小時全心的和孩子討論學校發生的事情:
瞭解孩子在學校是否遇到什麼挫折,讓孩子不想去學校,適時給予教導和安撫,也讓孩子感覺到即使父母不在也會持續關心自己的。

參考資料 自己的學習
心中會-心HIGH革命Listen to your heart! http://clinical-psychologist.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