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心理師這樣的工作阿...

該如何和人解釋心理師工作的本質............
或許有些自我膨脹或理想化
對我來說漸漸的覺得
心理師的工作是作為一個盛載人苦難的容器
人們的痛苦和失落在這裡有個空間可以被含容被釋放被重新組織消化成為力量
然後有些人在此幸運的通過
有些人則在此徘徊不去 無法脫困
無法脫困的不只是個案本身 還有個案的家人 以及周遭的人.............
有時注定一輩子在此糾纏
多麼真實的人生處境阿......................
尤其是在醫院裡面 這些情景毫無掩飾的暴露在白色巨塔裡
這是在醫院工作神聖 卻也辛苦的地方
也是我目光無法移開醫院工作的原因.........


在這樣的工作裡
常因此有機會撇見人靈魂的底層 生命的本質
尤其是在劇場裡...
個案在幾小時內脫光衣裳 呈現脆弱和生命的力量
我因此被撼動
我何德何能可以去見證一個人的成長 去撫慰靈魂深處的溫度
當個案在眼前顫抖著掙扎著 然後從中羽化出美麗
我何德何能去見證這獨一無二的片刻.....
有時候個案通過了 但是殘留的靈魂影像卻留在我心理低迴
成為一股力量或一個印記
我又何德何能收受這樣的禮物.................

這其中必有無形的神靈力量存在阿.........................
我突然如此覺得
當經歷grieve後蛻變後的你欣喜的說:是他的靈魂引領我來此
我幾乎(也是第一次)也感覺到那股力量.......

也許這將成為我某種信仰..............

1 則留言:

Chu-ching 提到...

真是動人
我被感動到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