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那些個案教會我的事-2- 七十分的智慧

這是我其中一個酒精濫用的年輕治療個案,他在經歷婚變和失業的打擊後開始飲酒,多次酒後失去形象和自尊後,再也受不了目前的樣子,而來此想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經歷漫長且斷續的拉扯後,討論著戒酒的方法、酒精對他的意義、人生的失落、和未來生活的意義,他終於漸漸找回自己的力量,開始可以放掉對酒精的依賴,重新要來規劃自己的生活。

好幾個月後我們約好再見面,他分享著其人生規劃的進度和戒酒的狀況,看起來已經找到自己的方向和力量,我確認性的問他給現在自己打幾分,他想了一下告訴我:『七十分』,我心裡一驚,想著『難道經過漫長治療後他還是沒有信心嗎』『難道他有偷偷喝酒嗎』『難道我做的治療沒有我想像的有效』…這時我的不理性的負向想法冒了出來,但我還是鎮定且如往常的問他打七十分的理由。他緬靦的告訴我,現在的他不想要100分了,他告訴自己凡事只要做到70分就夠好了,但補充的說,當需要的時候還會希望自己能盡量做到100分…..
這是我沒有教過他的,卻是心理治療裡最基本的道理之一……『沒有人必須或應該要完美』,而這也是治療師最常困住的地方「想要成為完美不會失敗會犯錯的治療師」,但這次換個案教我『凡事只要做到70分就夠好了』,我當時是多麼為他感到驕傲阿──這是他自己發現的智慧。之後我在做一些事時,我就會提醒自己──只要做到70分就夠好了,允許自己犯錯,也願意在自己不完美時仍能愛自己肯定自己,因為這就是我真實的樣子…………….

後記(場景:和指導教授吃飯時)
要求完美的教授曰:某某這樣這樣那樣那樣那樣其實我不滿意……回來寫論文後希望你能這樣這樣…..可以這樣那樣………
向天借膽的天真學生突然曰:老師…其實我最近在想我只要作到七十分就好了ㄟ
要求完美的教授氣急敗壞曰:什麼?!你要跟我時應該就知道我不能接受只有七十分!!不然你就要去跟別人……..(─.─lll)
向天借膽的天真學生試著解釋曰:ㄟ…..我的意思是會盡力做啦….但是喔….不想再像以前一樣逼自己要作到完美啦…..
教授稍鬆口氣但仍顯疑心的曰:當然也不是要作到超完美 但還是要努力………..
學生恢復現實感曰:老師我是開玩笑的啦…我當然會努力的……﹙心想:其實我只是突然想分享一下我的新想法而已....﹚

5 則留言:

Chu-ching 提到...

XD

Chu-ching 提到...

如果OCD的人都能這樣想就好了

Chu-ching 提到...

更討厭的是
妳覺得自己作到 90分了
但教授卻覺得妳只有作到50分
因為兩個人根本在不同的向度上...

Sun 提到...

嘆~~~><
天下的教授都是一樣的....

April Mars 提到...

哈哈哈~
雖然在你向天借膽的當時,
被老闆這樣無情ㄔㄨㄞˋ回來,
是一件蠻傷感的事情,
但是我笑了...
對不起,我不是沒同情心的人喔!
q(^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