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

人生與治療室中的離情依依

一直以來, 人際關係的開始和深入對我而言都是不容易的
我總得經歷不算短暫的觀察 區隔 排斥, 才慢慢放下 接納 認定
人際關係的結束也是困難的
我總是早早地開始感傷 預備,
在結束的當下用一些關於未來的幻想來支撐自己
我猜想, 或許是因為人際關係美好之餘, 也有令人失落的危險,
所以人們不得不在投入前考慮再三

但在治療室裡, 無條件的真心接納是先設
關係的建立 在身為治療師的我這方 是少有靜摩擦力的
我自然地接納並同理絕大多數的人
無私地為他們的生命 以及治療中的成長而感動
我的生命 也在這過程中默默地受著每段治療經驗激盪
在治療室中的關係 相較於治療室外 是快速進入深層交流的

然而 或許因此
每位治療師都被要求在治療關係的結束上必須也要順利明快
不要讓自己和對方有後續的期待
不要有過多會導致自己和對方都放不下關係的情感表達
關於這些 每位治療者都還沒學會 就被要求必須要學會了
必須要學會坦然接受自己和對方在彼此生命中的離開
因為對彼此而言 對方都是在治療時空中的人物
受此時空的保護 而能有更深的交會
但也受此時空的侷限 而與一般情境下的角色有所落差
落差暴露後的關係維持和轉型 需要雙方的成熟來承接
也需要巧妙的時機 緣分來達成
因此 治療關係結束後要轉變成朋友 是困難的

此外 身為治療師的我必須一再看到自己身為人的限制
知道自己無法在治療結束後 用通信 電話等方式
繼續無私地對待與日俱增的個案
也還沒學會對他人的情緒置身事外
勉強的結果只會兩敗俱傷
因為這些理由
雖然還沒真的學會坦然地放下關係
但是我會告訴自己 :
"曾經歷過的歷程 一定會變成經驗或身體的 或許難以言說的記憶
帶在彼此身上 陪伴彼此繼續走在未來的道路上 闖關達陣
搞不好哪天 在不同的時空相遇了 又能帶給彼此的生命不同的激盪"

雖然身為一個人
我也好想有權利在說到治療結束時泛起淚光 說不捨
但在治療室中 以身為治療師的那一面存在 我會無私地判斷反應
一位個案說我面對這個問題太嚴肅了
或許他說的沒錯 在這個議題的思考上 我還在某個階段的歷程中
相信有天可以做到隨心所欲不逾舉的

1 則留言:

Chu-ching 提到...

"曾經歷過的歷程 一定會變成經驗或身體的 或許難以言說的記憶
帶在彼此身上 陪伴彼此繼續走在未來的道路上 闖關達陣"

嗯 推

我很喜歡一個學長說的"擺渡"的觀念
治療師就像一個擺渡的人
把一個人從這此岸送到彼岸
然後呢?船過水無痕
然而他畢竟上了岸 然後能繼續往前走